English

对牛谈情

2000-02-0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牛群 聪明莫被聪明误

在人们的感觉中,牛群是个绝顶聪明的人,会说相声,又有文化,知识面特广。经常在电视屏幕露面与观众混得脸熟;又会拨弄相机,给名人照相,办摄影展。最近他又接办了一本“名人”杂志,名气更大了。

这几年经常有文呼吁:相声在滑坡、救救相声。看来,发源于宋元成于近代的相声艺术,面临着危机。不是说,这一代相声演员没有高手,包括牛群在内,他们都曾经说过一些让群众喜欢的段子,可现在有几个相声演员在为相声事业而呕心沥血,力求上进?拍电影的、拍电视的、做主持的、搞摄影的、开公司的……只有一个说相声的机会不放过,就是春节晚会这样重大的节日晚会上非露一手不可。难怪有人说,他们是借相声这块敲门砖,敲开了名人的大门,然后用名人这块大砖,再去敲开“利”这扇大门。

在众多艺术门类中,相声艺术是最需要丰富的知识和最讲究艺术技巧的。在眼下一代相声名人中,牛群是较年轻也是较“多栖”的,为了相声艺术的回归,牛群切莫聪明反被聪明误。(夏春秋文)

牛眼抛媚与名人卡拉OK

有报纸开“牛眼一眨”专栏,刊登牛群为各路名人拍的成堆的生活照,“牛眼”向名人和读者频频抛媚。对名人的生活有好感,在心理学上叫“偷窥癖”。名人照会满足读者一定程度上的好奇心,而给人感受更多的恐怕是名利的实惠和诱惑。

担任《名人》杂志主编,拉了26位中国文化圈当红名人加盟,且先不论他们的本意,牛群给人的是一个“牛群来喽!”的叫板。为制造更大的名人效应和更多的卖点,牛群把各种从艺人员杂烩成名人,“名人”已不局限于某人的创造成就,而是一种职业或选择,“名人”的称谓泡沫般升值。牛群把他的摄影思维带进了刊物,这实际上是一种名人卡拉OK的自娱自乐。(王玉文)

(《中国演员报》1.21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